錚/

1507291053520.jpg
好評價!網路工程師入門-巨匠電腦分享網路管理系統是什麼

什麼是網路管理系統

網路管理系統(network management system)是實現網路管理的各種功能的軟、硬體系統,它可以是一個電腦系統,也可以是一個網路化系統。

網路管理系統的分類

網路管理系統軟體並沒有完全統一的分類標準,總體來說,網路管理軟體可以有以下幾種分類標準。

(1)按照發展歷史分類根據網路管理系統的發展歷史,可以劃分為三代。

第一代網路管理系統就是最常用的命令行方式,並結合一些簡單的網路監測工具,它不僅要求使用者精通網路的原理及概念,還要求使用者瞭解不同廠商的不同網路設備的配置方法。如路由器和智能交換機中的配置和管理命令。

第二代網路管理系統有著良好的圖形化界面,用戶無須過多瞭解設備的配置方法,就能圖形化地對多台設備同時進行配置和監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仍然存在由於人為因素造成的設備功能使用不全面或不正確的問題,容易引發誤操作。

第三代網路管理系統相對來說比較智能,是真正將網路和管理進行有機結合的軟體系統,具有“自動配置”和“自動調整”功能。而且通常是採用B/S架構,一方面可實現遠程管理,另一方面實現起來非常容易,只要有瀏覽器即可。對網管人員來說,只要把用戶情況、設備情況以及用戶與網路資源之間的分配關係輸入網路管理系統,系統就能自動地建立圖形化的人員與網路的配置關係,並自動鑒別用戶身份,分配用戶所需的資源。

(2)按照管理對象分類

目前常用的網路管理軟體可分為兩大類,主要根據管理對象劃分,即通用網路管理軟體和網元(網路設備)管理軟體兩大類。網元管理軟體只管理單獨的網元(如交換機、路由器、伺服器等),通用網路管理軟體的管理目標則是整個網路。

網元管理軟體一般由設備廠商提供,各廠商採用專有的管理MIB庫,以實現對廠商設備本身的細緻入微的管理,包括可以顯示出廠商設備圖形化的面板等,如安奈特公司的AT—View Plus、思科公司的Cisco View和華為網路公司的Quidview等。

通用網路管理軟體則主要用於掌握全網的狀況,作為底層的網管平臺來服務於上層的網元管理軟體等。如安奈特公司的AT-SNMPc,可以提供一個第三方的網管平臺,支持對所有SNMP設備的發現和監控,可集成廠商設備的私有MIB庫,實現對全網設備的統一識別和管理。從而避免了廠商專用型網路管理系統無法實現對全網設備的統一管理,用戶往往採用多台網管工作站分別安裝不同的系統,進行分別管理的局限性,有利於簡化管理和降低成本。這類產品還有惠普公司的HP Open View、CA公司的Unicenter、IBM公司的Tivoli NetView等。國內的如游龍科技的SiteView、網強信息技術公司的網強網管等。

(3)按照管理範疇分類

從網路管理的範疇來分類,又可分為對網“路”的管理(即針對交換機、路由器等主幹網路進行管理)、對接入設備的管理(即對內部PC、伺服器、交換機等進行管理)、對行為的管理(即針對用戶的使用進行管理)、對資產的管理(即統計網路系統軟、硬體信息)進行管理等。

(4)按照管理功能分類

根據國際標準化組織的定義,網路管理有5大功能:故障管理、配置管理、性能管理、安全管理、計費管理。根據網路管理軟體產品功能的不同,又可細分為5類:網路故障管理軟體,網路配置管理軟體,網路性能管理軟體,網路服務/安全管理軟體,網路計費管理軟體。不過,其實現在大多數網路管理軟體都是以上部分或全部功能的集合,單一功能的比較少見。

網路管理系統的基本構成

現代電腦網路管理系統主要由4個要素組成:若幹被管理的代理(Managed Agents);至少一個網路管理器(Network Manager);一種公共網路管理協議(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一種或多種管理信息庫(MIB,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

其中網路管理協議是最重要的部分,它定義了網路管理器與被管代理間的通信方法,規定了管理信息庫的存儲結構、信息庫中關鍵字的含義以及各種事件的處理方法。目前有影響的網路管理協議是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和CMIS/CMIP(the Comm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ervice/Protocol)。它們代表了目前兩大網路管理解決方案。其中,SNMP流傳最廣,應用最多,獲得支持也最廣泛,已經成為事實上的工業標準。

網路管理系統的基本功能

網路管理是保障網路可靠運行的最重要手段。網路管理員通過網路管理系統對網路進行全面監控。一個功能完善的網路管理系統主要具有以下幾大功能。

1.顯示網路拓撲圖

網路管理系統首先都具有聯網設備自動發現功能,並通過使用IP和IPX網路彩色編碼分級視圖,建立起網路的佈局映像圖。

2.埠狀態監視與分析

對網路設備的埠狀態進行監控以及分析是任何一個網管系統都必須具備的關鍵功能。通過網管系統,網路管理人員可以很方便地得到埠狀態的擴展數據、帶寬利用、交通統計表、協議信息和其他的網路功效統計表等。

3.網路性能與狀態的圖表分析

任何一個網管系統都具備靈活的曲線與圖表分析能力,使網路管理人員能夠很快掌握網路運行狀態,並快速記錄有關數據,同時可以把分析的結果以文件的形式輸出或用於電子錶格等其他的數據分析工具。

4.故障診斷和報警

故障診斷及報警是網路管理系統重要的管理功能之一。網路管理系統配置了大量網路管理軟體,可對整個網路狀況進行快速、全面、智能化的檢測,不僅可以判斷網路中所有設備的連通或斷開的情況,而且能夠通過檢測整個網路的流量分佈,判斷網路通信的瓶頸位置,以便及時調整網路設備的分佈,調整網路設備的工作時間,使網路工作在最佳的狀態。對網路中故障的診斷是通過網路狀態參數的閾值管理,為多種網路設備產生一個警報或事件通知。事件濾波器使事件壓縮成有用的信息,以加速故障診斷。

5.簡化網路設備管理

在網路管理系統環境下,簡化對交換機、路由器等設備的管理。

6.具有配置VLAN的能力

一般交換機VLAN的配置直接在交換機上實現,而通過網路管理系統在交換機之間配置VLAN,使VLAN的配置更簡單快捷。

隨著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應用水平的不斷提高,對網路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網路管理系統的功能也在不斷地增強,網路管理的理念、技術和方法也在不斷地創新。總之,通過網路管理系統,最終的目的就是能夠提高網路的可用性和可靠性,從而在整體上提高網路運行的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網路管理系統的性能指標

網路管理系統的性能指標是進行網路設計和功能驗收的基礎,同時也是針對不同網路管理系統進行比較的標準。

網路管理系統的性能指標一般分為兩類:通用指標和專用指標。

通用指標主要是指電腦應用系統的一些通用指標,如可靠性和可維護性等。

專用指標是指與網路管理有關的指標,下麵簡單加以介紹。

1.網路管理功能的覆蓋程度

網路管理功能是一個網路管理系統的基本指標。通常用管理功能的覆蓋程度來衡量一個網路系統管理的功能。例如,對網路通信系統的管理,對網路結點設備的管理,對網路運行與維護的管理,對網路安全的管理,等等。

2.網路管理協議的支持程度

網路管理協議是網路管理系統及其相關設備互連的基礎。因此,網路管理系統對網路管理協議的支持程度是衡量一個網路管理系統互連能力的一項重要指標。通常,用網路管理系統所支持的網路管理協議的數量來衡量網路管理協議的支持程度。

3.網路管理介面動態定義的程度

網路管理介面是網路管理系統和被管理系統進行交換的參考點,而網路管理系統從被管理系統獲得數據的數量和內容是網路管理系統網路管理質量的基礎。如果網路管理接El在系統使用後就固定下來,則網路管理系統從被管理系統取得數據的數量和內容就基本上固定了,因而網路管理系統管理質量就基本可以確定。如果網路管理介面在系統使用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範圍內進行網路管理介面的重新定義(通常稱為網路管理介面動態定義),就可以提高網路管理質量。因此,網路管理介面動態定義的程度可以作為衡量網路管理質量的指標。

4.網路管理的容量

容量是一個系統處理能力的重要指標。網路管理容量是指一個網路管理系統可以管理被管理系統的數量。

巨匠電腦設計了網路管理課程,內容包含多種證照如MCSE、MCSA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出處: http://goo.gl/iSNPA1
圖片出處: https://goo.gl/i9trDY

 

【網路管理課程】巨匠電腦新資訊:思科推出新一代防火牆

【網路管理課程】你知道網路管理是什麼嗎?巨匠電腦告訴你

【網路管理課程】巨匠電腦:網路管理平台與資安解決方案將是趨勢

【網路管理課程】巨匠電腦分享,OpenDayLight新版讓OpenStack部署NFV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