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280912010.jpg
CHU 巨匠電腦評價- 靜音即時通訊Livetext

Yahoo 今日宣佈在全球推出適用於 Android 和 iOS 平台的全新即時通訊 app「Livetext」。Livetext 是一款結合視訊和文字訊息的一對一即時通訊 app,特色在於視訊沒有聲音,而且文字訊息無法保留。(app 下載連結:AndroidiOS

Livetext 的註冊方式與大多 IM app 類似,透過手機號碼認證,並且設定一個 ID,但 app 並未要求使用者要綁定 Yahoo 帳號。至於邀請朋友的方式,Livetext 則顯得較為陽春,目前只有透過通訊錄和搜尋使用者 ID 兩種方式。Yahoo 表示 Livetext 所有的視訊與文字訊息在傳送過程中都有進行加密,也不會被儲存。

今日為我們介紹 Livetext 的 Yahoo 產品資深總監 Arjun Sethi,其實就是去年 10 月 Yahoo 以 1,100 萬美元所收購的新創公司「MessageMe」共同創辦人,該公司曾於 2013 年推出即時通 app「MessageMe」,在一週內吸引了 100 萬使用者下載,Google Ventures、A16Z、Greylock 和 First Round Capital 等知名創投都有投資。


▲ Yahoo 產品資深總監 Arjun Sethi

Yahoo:人們需要一種新的溝通方式


Yahoo 表示,根據一份美國銀行的研究顯示,高達 71% 使用者睡覺時會將手機放在身旁,其中 18–24 歲的使用者佔了 34%,1顯示人們希望隨時隨地與彼此保持聯繫。但在日常生活中,發送簡訊既快速又簡單,但單純的文字卻常使人誤會訊息意涵、說話口氣、或必須加以解釋情緒文字含義(例如 Orz);若改用視訊通話,還需考量週遭環境適合聊天與否。

專為青少年設計

Yahoo 也指出,目前在 13–24 歲的年輕人使用文字訊息的量是電話或視訊電話的兩倍,團隊認為在現今快速的網路環境下,後者尚有許多成長空間,這也是為何 Yahoo 會以此為出發點,向使用者介紹 Livetext 這樣新的溝通方式。

事實上,這款即時通訊 app 早在七月就在台灣、香港和愛爾蘭的 App Store 先上架了,其他如美國、加拿大、法國等市場之後才陸續上架。Arjun Sethi 表示,由於台灣和香港的智慧型手機使用率高,同時也是 Yahoo 在亞洲的核心市場,於是選定作為首批上架的國家。

根據 Yahoo 所做的使用者調查,青少年認為 Livetext 可以在不能談話、較為安靜或是身旁有陌生人的場合,「偷偷地在桌子底下使用」。而 Livetext 推出至今,團隊取得的初步回應顯示,有使用者表示 Livetext 很適合在通勤時(例如搭捷運)使用,符合團隊當初的設想,使用者也的確以青少年居多,不過 Arjun Sethi 也補充,台灣的使用者年齡比青少年再更高一些。

使用者對 Livetext 的另一個意見是「希望加入群組聊天功能」,對此 Arjun Sethi 表示,團隊目前還是先將焦點擺在一對一的溝通上,「提升 app 品質,讓使用者連線、溝通更有效率」是當務之急。

利基式即時通訊 app?

市場上不斷有公司在嘗試新型態的即時通玩法,例如 React Messenger 可讓您每次傳送訊息時透過前置鏡頭拍一張照作為該則訊息的顯示頭像,展示您在對話過程中的表情變化。而國內團隊開發的「Smile」則是將 React 的模式稍加變形,改為「錄製短片」。  
▲ Smile

Smile 的共同創辦人之一的馮彥文曾在 Product Hunt 上回答問題時提到,Smile 並不想要成為另外一個 iMessage 或是 WhatsApp,Smile 希望能夠創造出一個使用情境:大部份的情況下都用 iMessage 溝通,但仍會想要與朋友用一下 Smile,因為那樣的體驗更加親近,也更加有趣。

Arjun Sethi 也說,Livetext 團隊相信在 Email、文字、視訊通話等溝通方式之間,還存有其他的通訊方式。的確,市面上當紅的 Facebook 即時通或是 LINE,進行視訊通話時雖然可以靜音,但不能同時傳送文字訊息。

吸引使用者是一大挑戰

然而,對任何即時通訊 app 而言,「有多少人可以通訊」這個問題幾乎跟「有什麼功能」一樣重要,甚至可以說是更重要。使用者明白 app 的功能之後決定下載、完成註冊,第一個面臨的問題便是「要找誰」、「怎麼找」。如果缺乏誘因,即便是愛嘗鮮的年輕使用者可能也提不起勁去下載。

Yahoo 該怎麼讓大家愛上 Livetext 的通訊方式?Arjun Sethi 只透露希望透過年輕人互相「揪」一下,他並沒有提到 Yahoo 是否會利用自家的資源,例如首頁、首頁底下的頻道,或是更具社群色彩的 Flickr 來推廣,不過相信網路廣告會是少不了的推廣途徑,例如我們就曾在 Facebook app 上看過 Livetext 的安裝廣告。

過去的榮景不是下一個產品成功的保證

多年前,Yahoo 即時通與微軟 MSN 曾有過輝煌的時期,但是最近幾年,WhatsApp、Facebook 即時通、WeChat、LINE、Snapchat⋯⋯ 各種在智慧型手機上成長、茁壯的即時通 app 發展速度已經遠遠超越了過去的巨人。

Yahoo 應該明白,過去的榮景未必能成就下一代產品的成績。根據微軟(MSN 與 Skype)、Google(Google+)的經驗,旗下明星服務所擁有巨量的使用者,並不必然可以轉換為未來產品的使用者。就連擁有十幾億使用者的 Facebook,最近兩三年自行開發、帶有新概念的 app,大多很難稱得上是成功。國內電信商或是電子商務網站在推廣即時通 app 時,也遭遇相同的問題。

Yahoo 的 Livetext 無疑是一次爭取年輕使用者的嘗試,但目前看起來,Livetext 似乎缺乏說服力,但就像所有還處在發展早期的產品一樣,還需要多多觀察。令我們更加好奇的是,既然 Livetext 強調一對一的溝通體驗,有沒有可能其實真正適合 Livetext 情境的會是情侶,或是類似 Tinder 這樣的服務呢?

巨匠評價 -設計手機APP設計課程,電腦教你應用程式開發、使用者介面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goo.gl/IMB8W6
想要學: 手機APP課程

 

不誇張!最真實的巨匠電腦評價!巨匠電腦拯救了我的愛情

手機APP設計-巨匠電腦評價技能

網路管理-巨匠電腦評價

3D多媒體動畫評價補給站

巨匠電腦評價實戰家: 認證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