錚/

1507081057080.jpg

「空調鯨魚」獲今年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和美國IDEA設計獎,並與廠商接洽進行產品打樣中,預定於明年量產上市。圖/台北科大提供

工業設計的應用非常廣泛,而它也為我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巨匠電腦新資訊分享,空調鯨魚、角落擊破器、1 for 2 公共置物櫃等都是台灣學生透過工業設計做出來的作品。

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公布得獎名單,全球61國共4680件作品參加,台北科大獲獎作品「空調鯨魚」明年將量產上市。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都新羽、賴滿軍,用台灣特有的鐵窗、檳榔鞘(連接檳榔樹葉與樹幹的部分)設計4件組家具「鐵窗印象」和燈飾「南島之光」,2件作品都得獎,其中「鐵窗印象」還拿到「Best of the best」肯定。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校友陳怡汝、機電工程系葉芳莉與電子系陳昭榮,以「膝部復健器」也拿到「Best of the best」,產品正進行測試,近期將技轉給製造商。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所學生李泓儒、彭彥婷設計的「FACLASS」,戴在手上與皮膚接觸後,立即提供呼吸頻率、脈搏、血壓等生理指數,立即提供醫療救護人員資訊;另學生陳嘉偉設計可720度旋轉的電扇「衛星扇」,都獲紅點概念設計獎。

「空調鯨魚」由北科大創新所畢業生鄧培志設計,除獲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也拿下2015美國IDEA設計獎優選獎。他將回收的冷氣冷凝水蒸發成噴霧,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並保持室內濕度,可節省電費。產品針對歐美需求可當加濕器使用,已申請到專利與廠商開發,預定明年量產上市。

「角落擊破器」是鄧培志和同所學生張耕慈等人作品,他表示,曾看過新聞報導談到多達4成公車司機因怕乘客偷竊車窗擊破器,將之鎖死,且力氣不足的老弱婦孺難以操作,因此研發。剛開始效果不好,因同學不小心被捕鼠器夾到手,靈機一動改採捕鼠器運作原理,在擊破器內裝置中心轉軸彈簧,拉開把手再放掉彈回去即可擊破玻璃,並加裝防孩童誤觸的蜂鳴器。

「角落擊破器」改良公車擊破器,讓旅程更安全。圖/台北科大提供

創新所學生鍾學威「1 for 2 公共置物櫃」,使用者只需移動中間隔板,即可調整空間將剩餘的空間留給需要的人。

「1 for 2公共置物櫃」手把介面的顏色會顯示櫃內放置情形和應繳款項,讓民眾使用悠遊卡即可便利付款。圖/台北科大提供

另外,巨匠電腦也有工業設計的課程,讓大家可以學習關於工業設計的操作,快來巨匠電腦學習!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goo.gl/LmbilA

 

【工業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結合摺紙藝術與電磁驅動的微型機器人

【工業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日設計巨匠柳宗理,百歲回顧展登台

【工業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AUTODESK促進企業面對新時代的製造革新

【工業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告訴你SolidWorks推出工業設計軟體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