錚/

1507140955100.jpg
巨匠電腦:使用者介面設計的七個訣竅你知道嗎?
近幾年來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為了適應多螢幕的瀏覽效果,網頁設計也開始反璞歸真,著重介面設計與使用者體驗,強調良好的設計風格應訴求簡單明瞭,讓用戶也能憑藉著直覺思考,輕鬆應用。然而我們發現,許多設計師往往於「使用者功能提示簡化」及「設計版面簡潔」中陷入兩難,以下七個使用者介面設計的心法,希望帶給設計師們一些靈感。

1. 一目了然
使用者介面設計的主要目的之一,便在於提供精準地導航。 Gmail 在改版之前,其日曆、雲端硬碟、文件以及其它 Google 服務 Icon 皆清楚地放顯眼的導覽列中,不過改版後為了簡化頁面,將這些功能收攏在一個抽象的符號中,導致其客服中心收到大量的抱怨郵件。因此,第一個使用者介面設計訣竅便是,介面上任何一個元素視覺都需具備功能導覽的意義,引導使用者完成所有步驟,否則當用戶迷航後,行銷效果也將大打折扣。

2. 操作優先步驟
一個成功的使用者介面設計,除了體現在視覺之外,引導用戶優先瀏覽 (Preferred Action) 或許才是值得思考之處。新版 Twitter 便出現了讓使用者感到困惑的設計,因為當用戶登入網頁版介面時,發現於行動裝置中可快速找到的「撰寫新推文」的功能框似乎得花一些時間摸索才能找到訊息輸入的欄位。由此說來,第二個使用者介面設計的訣竅便是,當用戶打開操作介面時,就能優先知道該如何進行第一個動作,而非盲目搜尋目標。

3. 關聯脈絡
關聯脈絡的重點在於,使用者所期待的操作介面是可輕易操作並使用的,例如在 LinkedIn  上,我們只要在個人資料欄框內點擊「編輯」後就會出現鉛筆符號,用戶點擊該符號即可快速修訂,這項直覺且關聯的設計,也輔助使用者決定哪些資訊需要重新調整,依照實際需求修改對應資料即可。與之相較,我們常發現許多網站的設計,常造成冗長的修改時間。記得,網路行銷所帶來的後影響之一,就是網友漸漸患有耐心缺乏症,滿足用戶求快、求精準的操作思維,也是「關聯脈絡」這項訣竅所要傳遞的價值。

4. 預設值
依據使用習慣,通常我們不會去修改系統預設值,這也代表了預設值對產品及品牌佔有重要地位。例如現在當我們聽見某串鈴聲,便會知道手機有 Line 訊息,此鈴聲藉由傳播行為,某種意義上就傳遞了 Line 的品牌元素。

5. 引導指示
設計師在進行使用者介面設計時,常犯了一個錯誤,以為用戶都跟聰明,應該都知道操作程序,事實上其結果往往是背道而馳。最好的思考在於,當我們希望使用者遵從設計步驟,便可以置入一些引導指令,方便用戶跟著我們所希望的方向前進,畢竟引導指示做得好,也就間接地找到了成交的方向。

6. 清晰地功能提示與回饋
使用 Google 最便利之處,便是在於防呆設計。例如,當我們使用 Gmail 時,用戶使每執行一個動作時,便會出現淺黃底的提示,像是:「看更多 (learn more) 」以及「復原 (undo) 」等訊息,讓 E 化程度不高的用戶也能輕鬆上手,強化使用意願及黏著度。做好防呆設計,再複雜的功能也無法難倒使用者。

7. 化繁為簡
化繁為簡,其實是相當不容易做好的一件事。冗長的資料表單填寫起來總是令人怨聲載道,但若是能夠藉由設計的思維,在減法原則的輔助下,將資料內容分類,並規劃好填寫的步驟,用戶邊填寫還時還能隨時注意到填寫進度,或是出現一些加油打氣的訊息提示表單填寫即將完成,想必能大幅降低用戶的不耐,也會讓資料填寫這類煩人的操作變得更有人性化,無形中也提昇了用戶對網站的喜好感。

 

設計的良窳在於細節的掌握,希望上述七點要訣分享,可以幫助我們無論是在企劃及實際的設計作業中,都能產出更佳的設計成果之外,也能拿來檢驗我們現有的設計成品中是否需要進行改善的依據。

巨匠電腦也設計了手機APP設計課程,包含應用程式開發、行動裝置UI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學手機APP設計!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blog.wis.com.tw/2014/iris/7-tips-user-interface-design/

 

 

【手機APP課程】巨匠電腦告訴你Yahoo CEO Marissa Mayer的三大APP設計秘訣

【手機APP課程】巨匠電腦新資訊:蘋果手表App設計原則─少就是好

【手機APP課程】巨匠電腦:使用者介面設計的七個訣竅你知道嗎?

【手機APP課程】巨匠電腦分享,跨屏介面設計的現況與未來